天保民學校
icon學生支援 > 言語治療


images


言語治療組

宗旨
因應學生的個別語言障礙,訂定治療計劃,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,提高學生的語言及溝通能力,以協助他們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。

 

概況
本校言語治療組現有六位全職言語治療師,為學生進行語言及溝通能力之評估,並按照學生的個別需要,擬定及推行有關的治療計劃。

 

學生常見的溝通障礙

語言發展遲緩/障礙

語言理解 / 表達 / 運用障礙

發音障礙

吞咽障礙

此外,部份學生亦有其他種類之溝通障礙,如弱聽、聲線異常、口吃等。

 

服務形式

個別治療
小組治療:治療師透過下列各小組,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溝通及社交技巧
語言運用小組
基礎溝通小組
模擬購物小組
午間社交小組
非華語學生中文輔導活動小組
聯袂教學:治療師與語文科老師協作, 在課程上提供意見, 並入班與老師聯袂教學,加強課堂活動之溝通元素。
跨專業協作:與自閉症輔導組溝通, 商討自閉症學生的語言及社交目標, 並合力推廣核心溝通詞彙。
參與高中生活技能課程:設計及主導「職業溝通組」,以小組訓練模式,加強學生的職場溝通及社交技巧。
家長訓練:透過通訊簿、電話聯絡、面談、觀課、講座及工作坊,協助家長了解學生的訓練計劃及掌握有關之訓練方法, 以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。

教職員培訓:提供講座及工作坊,讓教職員能對溝通障礙及不同的訓練方法有所了解。

 

images images images images images images


返回內聯網

返回主頁

學校地址: 九龍塘聯福道11號
電話: 23365151    傳真: 2338 4476
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