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保民學校
icon學生支援 > 自閉症學生輔導
自閉症輔導組

 

images

個別輔導

目標
為自閉症學生提供輔導服務,幫助他們克服學習、溝通及社交方面的障礙,並為他們建立適當的行為模式,讓他們能融入社群。

 

現況: 
本校現有自閉症學童約235多人。輔導組由約35位教師組成,聯同其他教員、言語治療師、教育心理學家、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等專職人員,協力推展自閉症輔導服務。

 

 

輔導模式

因應學生的需要、學習表現和活動性質,安排下列模式的輔導教學。

個別輔導
一對二輔導

小組輔導

- 遊戲小組
- 社交訓練小組
- 多重感官遊戲小組
- 外出活動小組
- 跟進組

入班支援服務

images

小組輔導

教學範疇:
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而編定個別教學計劃,範疇包括下列七方面,當中以社交及溝通訓練為教學重點,部分活動會邀請言語治療師參與,以提升學生的社交及溝通能力。

溝通訓練

社交訓練

常規訓練

思維訓練

自理訓練

感知訓練

實用技能

images

一對二輔導

images

遊戲小組

 

教學策略:
為幫助自閉症學生克服學習困難及提升學習興趣,輔導組引入多元化的教學策略,例如:視覺策略、社交故事、工作訓練、想法解讀等。

 

images

外出活動小組

images

外出活動小組

與家長的聯繫:
透過家訪、通訊簿及電話聯絡,教師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,共同幫助學生成長及發展。

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,並邀請教育心理學家舉行分享會,提升家長教導子女的信心及技巧。


返回內聯網

返回主頁

學校地址: 九龍塘聯福道11號
電話: 23365151    傳真: 2338 4476
地圖